🧀

《对不起 是我的错》

  

    “做错事要道歉,要由心表达出歉意给予那个被你伤害,影响到的人”

    这是父母从小教育她时说的话,于是她一直拿这句话当作人生信条


   ……


    那时候还小 

    错误犯的频繁且无厘头

    老师站在讲台上,居高临下的俯视着她

    “怎么又不认识了呢,这个字念……”

    “对不起对不起,不会有下次了”

     是的,是她的错,她不该记不住,真是麻烦老师了,她想。

  

    “这道题我讲过多少遍了,怎么还不听不懂!”

    “对不起对不起,我会努力的”

     是的,是她的错,她不该不懂,她太笨了,她想。


    “你怎么端的菜,让你干点什么都干不好!”

    “对不起对不起,再也不会了”

     是的,是她的错,妈妈辛苦给她们做饭,她却撒了,真的是令人讨厌,她想。

 

     后来她渐渐长大了

     性格变得内向又含蓄

     “考成这样,哈,你这分还有脸拿回来,你对得起我们吗!”

     “对不起对不起……”

      是的,是她的错,考试卷子被狠狠地摔在地上,父母亲辛苦养家糊口,生她养她,她却连成绩都不能给他们一个良好的反馈,她这样的人实在一无是处,她想。


     “你为什么不主动找我,装什么高冷!”

     “对不起对不起,下次我会热情的。”

      是的,是她的错,她甚至的友谊都维持不好,真的是个很无用的人,她想。

  

      “怎么又出来的这么晚,不知道我在外面等这么长时间吗!”

      “对不起对不起,是我太慢了,我会再放快速度的。”

      是的,是她的错,她怎么能让父亲在外面等这么久呢,他这么辛苦还要等我放学,她可真麻烦,她想。


    她慢慢的在成长的道路上踱步,循环往复地走,不知去向,也不知源头,她只知道那前面荆棘密布,一不小心就会坠入万丈深渊,她小心翼翼的试探着,抱着被猎枪击中过的小兽,在逃出生天后永远不失的那般谨慎。

    她给自己的心镀了一层保护罩,别人轻易进不来,她也出不去。这个世界是圆的,而她是没有形状的橡皮泥,她在圆圆的世界中滚动,为自己塑造出体面的形状,还要沾染无数其他橡皮泥留下的痕迹。

     她是在这个过程中成人的,只不过没有一点自己的痕迹。

   

   后来啊,她开始步入社会

   要知道

   这可与她想象中大人的世界天差地别

  “你站在这干嘛,还不赶紧工作!”

   “对不起对不起…… ”


    “你怎么找男朋友了,你配得上别人吗,还是赶紧给我赚钱!”

    “对不起对不起……”


     “哟,新裙子,被谁包养了啊!”

     “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不是这样的……”


     ……


     “对不起哦,是我的错,我不该这样的,我不该出现在世界上,我是这个世界的累赘,我一无是处,毫无价值,总是在拖着别人前进,但是,但是我不想再说对不起了,我不想说了……”

      她拖着脑袋喃喃自道,眼睛好重好重,她哭累了,阖上了眼。


      她说她委屈啊,她好累啊,她告诉我说那道题她真的已经很努力的在听了;端撒那盘菜是因为弟弟拿着剪刀撞到她,她的腿都划破了;那次考试分数不高,可是她确实已经耗尽了自己的全部心力;她也一点都不高冷,她只是害怕自己又会撞上南墙,把自己送给人家的笑脸撞得稀碎;她出来的晚是因为老师又拖堂了,她真希望老师能快点放她出校门,毕竟外面爸爸还等着呢;她说……

      是啊,在她的世界里,她就好像那种灌木林里浑身带刺的小球,只能把自己的一生寄托于别人的垂怜。

     她的心理是扭曲的,她把自己的喜乐忧伤与他人的称赞或谩骂捆绑在一起,总是在渴望他人的肯定。

     很难评价这样一个人,在这样传统中国式家庭中长大,无疑是可悲的,是令人痛心的,但这个世界同样也没有一定要给可怜之人一席之位的道理。

      她只得小心翼翼的苟活着,抛下自己的尊严,去迎合,去舔舐人上人的皮鞋,为自己赚来一点可怜的欢喜。

      

  ……


     我希望……我希望……

     我只希望她能早一点找到生命的光,能点亮她,能让她此生都只为这一束光而燃烧,起码不需要再到阴冷潮湿的洞穴里去祈求,去讨要……








--------我是分割线----------

 




谁又不是这样一个可怜人呢,谁又是真真正正为自己而活的呢,太难了,对吗?




                                         2020.6.21




渴望拥有长评的小five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