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星终将陨落》

 -

     

   “滴滴滴……”

   正在抢救中五个红色的字不停的闪着

   刺眼的光反射在被刷得极白的墙上,反射在医生护士的白大褂上,反射在狗仔的摄影机镜头上


……


   今天天气很好, 我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沐浴着将落圆日的余晖。

   我用不惯年轻人的新奇玩意,只是抱着小巧的平板刷着时事,虽然85岁的我已经尽显老态,甚至跟不上年轻人的思维方式,跟不上社会的进步与变迁。

   但我不想被抛弃,因为遥遥的网络那头还有我所热爱的人和事。

   尽管年轻时的我总是在调侃微博中人们的戾气与玻璃心,但我终究还是接受了,因为早已不会再出现那样激烈的骂战,毕竟那时的年轻人都步入古稀之年,甚至,离开人间……

   我划着早已落伍的微博的主页面

   突然顿住了手指

   我的背僵直了

   半天说不出来一句话

   我的眼睛反射着红色的光

   蓝牙耳机中人们嘈杂的脚步声狠狠地碾碎着最后支撑我的那根神经

   我的思绪飘走了

   今年是2090年

   如果细细回想这一生


……


    从2000千禧年开始算起吧 

毕竟它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

这一年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


2001  北京申奥成功


2002  流星花园红极一时


2003  张国荣,哥哥逝世 

  非典爆发,人心惶惶


2004  刘翔拿了中国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会金牌


2005   我,被命运放在了我父母亲的手中,一个肉多多的婴儿呱呱落地 


2007   我又有了一个弟弟啊  他好可爱 戳起来软乎乎的,我没想过在今后的人生中,他会是影响我性格,影响我成长的一个家伙。   

 是啊,那时我还小,很爱他


2008   奥运会成功举办了,举国上下男女老少一齐欢呼,共喜乐。

   但那一年,汶川又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给了人们心灵上的重创。

   一个个凄惨而又能够品味出当事人勇敢且坚决品质的故事着实令人动容。


2011   蛟龙号下潜顺利完成5000米海试


2012   大家传说是世界末日,于是莫言拿到诺贝尔文学奖,孙杨拿了400米自由泳金牌, 张继科也成为男子单打冠军 ……

   大家都在努力的活着,努力的为自己争取一点曾经存活于世的痕迹。


2015   屠呦呦斩获诺贝尔医学奖 成为了中国本土第一位拿到诺贝尔医学奖的科学家。


2016  《大鱼海棠》问世 一位名叫周深的少年正式迈进了我的人生

   他像是突如其来的惊喜

   像炎炎夏日打开冰箱突然发现角落里藏起来的雪糕,像劳累了一天放学回家看到妈妈买的满桌的零食,像去逛街一眼相中的裙子只剩一件并且大小刚刚适合你……

   这些好像都是你猜不到会发生的机会很渺小的事,但是就是这样的小事带来的快乐永远都可以一瞬间将冷冷的心变得柔软。

   我跟他很像,不知道是哪里,嗯……他更温柔些,那是经历过苦难后由心散发出来的温柔,但是我的确能在他的身上看见自己性格的影子,他从来都是他自己,只是世界上的人总会有相似之处吧,我想。


2017   节目《明日之子》横空出世,这是距离很多年前选秀后的新形式,直播会将每一位选手的瑕疵都放大到极致,但是他们还是向前。

   是的,这是少年人追梦的无畏。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选秀,也是最后一次。

   我还不大,但是已经会为有才之人的离去而落泪,明晃晃的黑幕无处可逃,薛之谦摔了话筒,送毛不易出了道,我陪他们一同哭,一同笑。

  

2018  《声入人心》一个为美声打造的综艺上线了,这样大胆的设定真的让人感到敬佩,36位捍卫音乐梦的音乐人们,怀揣着对音乐的崇敬和赤子之心步步坚定,信念不移的向前冲。

   很小的时候爸爸就会看音乐节目,我也一直在校园的合唱队中,所以音乐的魅力于我而言真的很大,这个节目中大家专注于歌声奉献于歌曲,我喜欢每一首用心创作的曲目,喜欢他们勇往无前的坚定。

   周深也在其中,有着同样梦想的男孩们互相催促着前进,因为这个节目,他有变得更自信,更耀眼……


2019   这一年的夏天,因为家庭的变故我搬离了那座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

   我好害怕全新的一切,害怕同学会不接纳我,害怕老师会讨厌我,害怕亲戚看似无意的询问,害怕父母对我投出失望的眼神,更害怕自己……害怕自己完不成大家的期许,让父母的辛劳都打了水漂

   我在还没有行走的那一刻就背起了沉重的石头,在这样荒芜的废墟中,是永远开不出娇艳的蔷薇的

   不过还好

   有人救我


   周深一直有在好好唱啊,他好温暖好温暖,用一句我年轻时都很俗的话来讲就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他永远都向着阳,永远都带给大家光明。他歌唱宇宙广阔却夹着人类不要妄自菲薄的宣言,他歌唱世间黑暗却永远怀着无尽的希望,他歌唱一切不安与惶恐却可以给你带来前进的力量。


   就是这样的他救了我

   那时起我便决定,我一定要去他的演唱会,要见他。


2020   这是开篇就让人感到难过的一年,这一年爆发了新型肺炎,无数的百姓和医护人员离开人世,我整天戴着口罩,挡住了口鼻,却挡不住人与人间距离,这是全世界人的苦难。那时我为无私献出生命的人们而落泪,为美国的种族歧视而感到悲哀,为所有天灾人祸而祈祷。

    同样是这一年,周深终于被世人看见了,这是他事业上的大跨步,那时的我预言,他一定是可以走出国门的唱将,果不其然,他的巡演已遍布世界各国,当然,这是后话了。这样亮的一颗钻石,没有理由不被发现。


2023   我毕业啦,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父母给了我旅游基金,让我好好放松放松。我数着钱,又从自己的小金库里拿出几百,在官网搜索着周深巡演日期和地点,好吧,刚好在鸟巢,我会心一笑。

   我买了两张票,同相识多年的好友一齐赶往北京,那是我们年少时做的约定。

  我坐在台下,很矫情的落了泪,他一唱歌吧,眼睛就水汪汪含情脉脉,一开口就笑了,我的心刚化,突然表情就又悲伤了,我的心就一紧,等我都快哭出来了,他双眸一阖,敛去波光,我又怅然若失,一首歌来来回回这么几十次,台下的我全都失去灵魂,台上的他飞升上神。

   我敢说,那是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


   后来啊,我有了一个一般的工作,一切安好,听了父母的话,早早地成了家。年轻时的朝气与梦想被我一股脑塞进名叫幼稚的背包中,又放进永远不会打开的柜子里。


  再后来……


   世界科技发展迅速,20G网络带来了无限的便利,大家只需要带上手环,就有随时出现在眼前的虚拟电子显示器,可以通讯,可以上网,可以远程操控室内家具,还能控制脚下悬浮仪的走向,路上没有汽车,大家有序的站在悬浮仪上通行,空气变得清澈,树木变得更加高挺……

   90年,弹指一挥间,回过头再看,很多事2000年就埋下了伏笔。

   时代卷起了无数风云,打下一个个烙印,我也曾也被裹挟着一路前行,在岁月的长河中留下印记。有人浓墨重彩,有人寥寥几笔。大时代面前,每个人都是配角,我们是见证人,也是亲历者。

   有人正在年轻,也总有人终将逝去。


   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年轻时总嘱咐他少抽些烟,他总是不听,老了老了,我也不说了,随他去吧,还能抽几年呢。一段时间里,他总是咳出血丝,最后诊断书下来了,肺癌。我与母亲相顾无言,只是好像一切都在倒计时。

    父亲走了,在我生日那天,我守到了最后一刻,那之后母亲瞬时衰老了许多,于是两年后,母亲也离开了人间……


   葬礼时我没什么反应,只是楞楞的,好像一切都只是梦。真正让我难过的是那年春节,屋外鞭炮礼花齐绽放,我亲手包好了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给孩子和丈夫各盛了满碗。我一声不吭的吃着饺子,这饺子真香啊,父亲母亲还在,该多好,该让他们也尝尝的……

   我避开孩子一个人躲在卧室,哭得天昏地暗,“怎么都离开我了呢……”我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喃喃自语,蜷成虾米的形状,那是婴儿保护自己且最有安全感的姿势。父亲母亲,我想你们了。真的,我好想你们,想你们能够再次陪我看日出,想你们能够再次陪我开无厘头的玩笑,想你们能够再跟我吃一次饺子……

   我明白一切道理,懂得生死有命,但是死亡的影响并不是被终结的生命本身,而是他的裙带关联,是在世间仍活着的人之间的牵扯,我的心还牵挂着他们啊……

   大家都好好的,好好的,我所爱着的人们呐,希望时间能让让你们,你们也走慢一点,能再多陪陪我……


   自从父母离开,就好像破开了某道水坝的闸门,我关注的艺人们也开始与我告别,他们大多已经淡出娱乐圈了,可每当有消息放出都仍会引起轩然大波。我明白,这早已不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奔跑在时代道路的末端,紧赶慢赶,还是掉了队……


   何老师早就不做主持了,隐退失了消息,听说他每日都拄着拐在湖南新建的广播大楼外徘徊,和闲来无事的人们侃天说地,突然有一天,外面没有那个老人的身影了,他好像凭空消失了,但世界也没有一丝动摇的运转着。

   薛之谦和高磊鑫携手并进,共同白了头,当年的小雪糕也长成了顶天立地的中年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可能是谦谦年轻时打拼落下的病根,他先花姐一步住了院,他是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回忆,粉丝阶层跨度很大,所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有很多人陪着他,哼着不知道年份的歌,我猜……他离开的时候一定很幸福。

   当年廖俊涛终于在我的期盼中火的一塌糊涂,后来和毛不易都各成了家,却仍旧是相伴后半生的好友,明日之子让我遗憾过的那群少年都有了一番成绩,如今也都纷纷离世。

   外网不再设置防火墙,那一年,医院男女老少全体大合唱《See you again》,Charile Puth的爱人拨弄着吉他,面容带着和蔼的笑,他终究在爱人的注视下阖了眼……

   我年轻时的爱的人,大部分都走了,只剩下寥寥,在今天之前我都还庆幸着,还好还好……

  

   只是现在……我哑然失笑


   我的思绪被这一声笑打断,终于回过神,发现孙子端着茶站在一旁等候多时

   他说“奶奶,你又哭了……”

   我慌张地用老如枯木的手指摸了一把脸,揩下泪水 ,手机里的视频还在循环播放,匆忙奔跑的医生们推着身上插满管子的耄耋老人,狗仔带着迷你相机跟着偷拍,只一眼,只凭眼尾和脖子上的痣,我便认出了病床上的人……

   我懂,他的年龄已经不允许再这样折腾了,这次进手术室大概也是最后一次了吧

    孙子是我从小带大的,是个心思无比细腻的男孩,我总喜欢给他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又往往在讲的过程中,面带微笑的流泪。他也总能魔法般从兜中掏出纸巾,这次也不例外,只是今天我的情绪迟迟平复不下来,他噔噔噔地跑进屋里翻箱倒柜,又跑出来递给我一张泛黄的相片。

   那是67年前啦,我和老友在鸟巢内的合影,我们举着横幅,甩着应援棒,嘴角都咧到耳朵根了,偌大的鸟巢,远远的舞台上站着一个小小的人儿,是周深,那年我们没有找到机会近距离合影,只有远远的借位,不过我很知足,他是我们年轻时的梦,是我们追寻过的光,那时的我们好幸福 ,好幸福。年轻的活力单是看看都要满溢出来了。

   看着看着,我哭得更厉害了,心好痛啊,怎么会呢?

   ……

   可是又怎么不会呢,这一天迟早会来的不是吗,我一直都在自欺欺人

   这是与父母逝去不一样的痛苦

   我抚摸着相片,感受那天火热的氛围,感受人们高涨的情绪。

    我从没有过像那天那样如此祈祷希望一个人余生顺遂平安喜乐。

    我拥抱着孙子,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孩子,奶奶的光要灭了,奶奶年轻时的梦,要碎了……”

   最后的一点夕阳也没了,太阳彻底落了山,夜幕逐渐降临,月亮摇摇晃晃赶来的接替太阳的职位,只是这天的晚上

   ……

   没有星星

      













--------我是分割线----------

                              

   周星星好得很!何老师身体特别棒!薛之谦身体没毛病!花姐一直陪着他!明日之子的孩子们毛毛廖甜甜什么事没有!声入人心的成员们前途也都一片光明!

   大家红红火火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爱这篇文章中的所有角色,他们是我所牵挂着的人,这里面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但绝不仅限于此。

   死亡是个沉重的话题,但一定是不可避免的,希望自己能用自己稚嫩的文笔(渣渣文笔)描述出我对此的看法以及小小见解,只以此留做个纪念。

  


                                               ——2020.6.7

      

评论(1)

热度(15)